文趣网 > 其他小说 > 全军都撤了,你说杀穿了鬼子联队 > 第219章 这是什么猛男?(上)
    然而苏浩听完,却只是笑了笑,随后轻轻摇头。

    “团座,你这话说得还不太准!”

    “嗯?”张明义一怔。

    苏浩平静道:“昨夜全歼的只是两个大队。可前天,我还击溃了鬼子一个大队。

    所以严格来说,到现在为止,我打掉的不是两个步兵大队,而是三个步兵大队,外加一个运输中队和若干配属单位。

    前后算起来,击毙、击溃、俘虏的敌军人数,应该已经接近三千了。”

    话音落下。

    张明义先是眨了下眼,随后那双眼睛便一点点瞪圆。

    “多少?”

    “近三千!”苏浩道。

    “……”

    张明义一时间竟有点说不出话来。

    好家伙!

    刚刚他还以为苏浩只是狠狠干废了两个大队,结果现在一听,这小子居然是前后连着狠狠干掉了三个步兵大队?

    再算上运输中队、炮兵损失和指挥部崩溃……

    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大胜了,这特娘的都快把鬼子一个联队给打秃了。

    甚至这次苏浩实打实的战功不比上次差。

    如果上次不是还端掉了半个战车中队,这次的功劳肯定还要超过上次!

    他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眼神都变了。

    若不是站在自己面前的是苏浩,若不是旁边还真绑着个鬼子少佐,他都要怀疑对方是不是在跟自己开玩笑。

    可短暂震惊之后,张明义的脑子反倒转得飞快。

    他站在壕边沉思了片刻,忽然抬头看向苏浩,想了想道,

    “我说,既然都到这一步了……要不,这战报咱们稍微改一改?”

    苏浩一听这话,目光顿时一动。

    张明义见状,压低声音笑道:

    “你想啊,鬼子一个联队,常设编制下主力也就那几个步兵大队。你如今前后狠狠干掉三个大队,再加上运输队、炮兵和指挥系统大乱,这不已经差不多相当于把人家一个联队狠狠干残了吗?

    那咱们写战报的时候,就完全可以和上次一样润一润嘛。就写.....

    塘桥守军于连续激战中重创日军一整个联队,击溃其主力,近乎将其打残,并险些击毙敌联队长,只可惜最后还是让其逃脱。”

    他说到这里,眼里都带上了点光。

    “你看,这么写,是不是就顺多了?”

    苏浩听完,顿时也乐了。

    这套路,他熟。不就是和上次差不多么?

    用春秋笔法略微润色一下,把本来就不小的功劳再往上托一托。

    说白了,这种事在这年月并不稀奇。

    尤其是在淞沪这种大会战里,前线战况瞬息万变,许多战报本就带着不小的弹性空间。只要大方向没错,上头往往也不会抠得太死。

    当然,苏浩也明白,上峰心里多半也是有数的。

    这种扩大一点的功劳,最后真正落到实处时,上头通常都会自动打个折。你写得热闹些,他们看得明白些,最后该怎么算,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但即便如此,这种写法依旧有价值。至少在外头宣传上,它好看。

    在报纸版面上,它提气。

    在军中和社会层面上,它更容易塑造出一个“虎将死守塘桥、重创日军联队”的形象。

    这对现在的局势来说,不见得是坏事。

    想到这里,苏浩微微点头,“行,就按上次的法子上报!”

    张明义顿时笑了。

    “嗯!”

    他背着手,在壕边来回踱了两步,语气里带着几分过来人的老练。

    “眼下这世道,真功劳要有,话也得会说。

    你若老老实实只写三个大队,师部、军部那边看了,未必没数,但报到更上头,传播出去,分量终究差了一层。

    可你要写成重创敌一个联队,那就不一样了。哪怕上头最后自己往回收一收,你这名声和功劳的底子,也已经打出去了。”

    说到这儿,他拍了拍苏浩的胳膊,颇为感慨道:

    “苏浩啊,你小子现在是真的成了。以前我还想着,你这人虽然能打,但锋芒太露,早晚要么一飞冲天,要么折在阵地上。

    可现在看,你小子估计就是天生的将才!你天生就适合战场,既然这样你就尽可能多哭哭穷。

    我知道你这次缴获不少,但越是这样越不要表露出来,毕竟你越强上峰分配给你的任务 也只会越困难。

    而淞沪这一战,也不知道最终会持续多久,战况又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获得功勋,不然你后面处境可不一定那么好过啊!”

    苏浩听着这话,只是笑了笑,没接话,主要是这话题有些不太好说。

    因为他心里很清楚,最终会如何演变。

    像是此次会战结束后,一些表现一般的地方军,或者战损严重的地方军,处境大多之后都比较艰难。

    淞沪会战地方军伤亡估摸着30万左右,地方部队往往承担艰苦防线任务,伤亡率常超半数。由于非嫡系,兵员、武器补充优先级低,很多部队战后仅存空架子。

    而他们最终的命运,大多就是被裁撤,兼并或缩编。

    其实很多人从大局来看,上面派这么多人打这么一场本不应该打的大会战,是昏了头。

    但如果不从大局看,单单以某一部分人的利益来看,那这么做其实也就正常了 。

    其实这一操作可以理解为隋朝时期三征高句丽,人家隋朝皇帝为什么那么做?

    其中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削弱强势的地方势力!

    只不过毕竟是古代王朝,手段还是太一般了。

    像是这儿,没记错的话,先是淞沪打残一大波,先把这些地方军脊梁骨打断。

    随后一些还有点实力的,派往山西河南等地继续作战,另外装备补给不足,如此战斗力进一步削弱。

    少数还会命令进行敌后游击战,进一步被日军围剿和压迫。

    同时缺乏药品等等补给,许多高级将领更是明升暗降,调任虚职!

    比较明显的就是川军和湘军,像是川军淞沪参战约20个师,伤亡过半。杨部第20军等部队战后缩编,调往安徽、湖北整补,后续在武汉会战中继续作战,但始终缺乏重武器,地位边缘化。

    而湘军,第8师等部伤亡惨重,余部被并入中央军系统,地方色彩逐渐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