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村人少地也不多,每户人家也就三四亩地,多的不超过十亩。
和安禾一样下田帮忙的孩子不少,在村里和她处的最好的便是跟她年纪差不多的铁蛋,虎子和小草。
“小禾,小禾........。”
安禾和安奶奶刚到田里,铁蛋小虎两人便从隔壁田埂跑了过来。
“小禾,你看看我和虎子刚刚在山脚下找到了啥。”
铁蛋神神秘秘将手伸到安禾面前,再打开。
“鸟蛋?”
“嗯嗯.......。”
铁蛋虎子两人特别高兴。
“我们找到了八颗,给了一半家里,剩下的四颗我们三人和小草刚好一人一颗。”
他们四人关系好,平时在山里找到什么吃的都会拿出来分享,就算东西不多,他们一人咬一口,也能吃的很开心。
昨晚安禾得到了那么多好吃的却无法拿出来跟他们一起分享,她心里其实挺愧疚的。
“早上我奶蒸了番薯,我吃的挺饱的,鸟蛋你们三人分就行。”
“啊......?”
铁蛋虎子两人惊讶的对视了一眼。
“别啊.......,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今年要想再找到鸟蛋可就不容易了,天天吃树根野菜混番薯,不仅吃不饱,屎都快拉不出了,我们说好找到好吃的要一起分,你不吃算怎么回事。”
铁蛋抹了一把鼻涕,示意虎子。
“走,虎子,我们找个地方挖坑,把鸟蛋烤熟了再来分。”
“好.......。”
两人不再给安禾说话的机会,一溜烟跑了。
安禾看着他们跑远的背影,走到安奶奶身边,嘴巴动了动,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把话说出口。
最后她也吃了铁蛋虎子烤熟送来的鸟蛋。
傍晚快要下山的时候他们从田里回家,路上碰到了从外面回来的村长和柱子父子俩。
两人脸色都不是太好看,大山叔问村长是不是又有地方沦陷了,村长点点头。
“鬼子丧尽天良,不仅派飞机轰炸,现在每都一个地方都实行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他们是要亡国灭种啊........。”
围聚过来的村民和孩子听到这句话,一个个沉默安静,氛围肉眼可见的低下。
“爹,我要去参加八路,我要去打鬼子。”
一直安静的柱子看了眼旁边的媳妇和她怀里的婴儿,对村长说道。
“刚刚刘队长说了,沦陷的地方太多,抗敌力量不够,很多十几岁的孩子都披上军装上了战场,爹,有国才有家,我今年已经二十一了,我不想再窝在村里苟活。”
村长叹了口气。
“爹知道你的想法,但刘队长也说了,我们小河村也很重要,是根据地的大后方,不能丢。”
“可是我想上前线。”
“那就等下次刘队长来的时候问他........。”
回家的路上,安禾看着天边越来越暗沉的夕阳,心情有些沉重。
她年纪虽然小又一直生活在村里,但村里经常有八路军叔叔来治伤,耳濡目染之下,她也知道战争的残酷和国家摇摇欲坠的现状。
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关头了.........。
得益于还没吃完的蛋炒饭和烤肠,今晚睡觉安禾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灌水饱,而是舒舒服服的安奶奶躺上了炕。
在田里干了一天活安禾原本是很累的,只是当她意识开始涣散,准备沉入梦乡的时候,胸口的玉佩又开始发热发烫。
睡意被驱散,她“唰.......”的一下睁开眼睛。
该不会........。
像是在印证她的猜想,眩晕再次袭来,等她捂着脑袋挺过这阵难受,眼前的景象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不是上次热闹的繁华的步行街,而是人流更加多的早市。
冒着热气的包子摊,各式各样的菜摊和肉摊,夹杂着摊贩吆喝声和顾客的问价和讨价还价的声音,汇集成了一幅人间烟火,热闹又温馨。
站在路口的安禾看着心生向往,又有些紧张害怕,她捏着衣角踌躇了一会,最后还是鼓起勇气,迈步往前走。
各种各样吃的东西太多,即使安禾刚吃了蛋炒饭,还是被香到忍不住咽口水。
灵光一闪,她想到了睡觉前奶奶把明天要托桂花婶出去买煤油的两毛钱放在她口袋,她很快伸手摸了一下。
钱还在,只是........,他们的钱在这能用吗?她好像没看到有人付钱,大家买完东西都是用手里的方块对着一块牌子照了一下,就拿着东西走了。
她看不懂那是什么操作。
“小妹妹,你是要买早餐吗?”
卖豆浆油条的胖大婶注意到了她。
“我.......。”
香喷喷刚出炉的豆浆油条诱惑力十足,安禾的眼睛不受控制的黏在上面。
她从口袋摸出了那两毛钱。
“婶......婶子,我不买早餐,我想买煤油,你知道哪里有的卖吗?”
“买煤油?”
胖婶子没有计较她不买东西反而向她问路,她想了一下。
“现在基本上没什么人用油灯了,卖的也少,你去街角那家来福杂货铺问一下,他家可能有。”
安禾点头刚想道谢,身边走过来一人,一直盯着她手里的钱看。
“小姑娘,你手里的钱能给我看一下吗?”
安禾吓了一跳,抬头看到是一个六十岁左右,提着鸟笼的大叔。
胖婶子明显是认识他的,跟他打招呼。
“郑老板这么早就准备逛鸟市去了?吃早餐没,要不要来点豆浆油条?”
“行,来一份。”
郑老师嘴上应着,眼睛却没有离开过安禾手上的钱。
胖婶子也注意到了。
“小妹妹,郑老板想看你手上的钱你就给他看一下,他家大业大,不会贪你那点钱的。”
安禾第一次来这个世界就收到了张好和陈婷婷的善意,她对这里是有滤镜的。
没有多犹豫,将手中的钱递了出去。
郑老板接过,放在手上看了看,又对着阳光照了照。
“还真是民国时期的边币,虽然是两毛钱的,币值小了点,但还是有些收藏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