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趣网 > 都市小说 > 游戏制作:从重铸二次元游戏开始 > 第1087章 技术活
    第1087章 技术活

    星辰游戏平台已经默认是国内最大,甚至可以说是正常情况下,游戏厂商的第一选择了。

    甚至就连完镁的Steam,最近用户活跃度也是一降再降。

    然而,无论怎么降,国服team的用户基数摆在那里,再加上这个世界拜星辰所赐,所谓的国服和国际服其实也是接轨的。

    国家这几年看著星辰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之后,对Steam在国内,用海外版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毕竟PC平台的用户数量还能管控。

    也因此,Steam.虽然在国内影响力在降低,完镁运营得也一般,但靠著Steaml的品牌效应,至少还能守住一块地盘。

    只有WEGAME两头挨打,上不去下不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霍则宁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偏偏,对他来说,手里能打的牌,已经打了个七七八八了。

    说什么全面学习星辰,可短时间内,你也只能说是学了,除了PPT上好看之外,并不能转化为业绩。

    因此,对霍则宁来说,他现在迫切需要抓典型。

    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说「明星产品」所能带来的流量都是相当夸张的,特别是对游戏厂商而言,只要有一个游戏爆了。

    那真是能吃好多年的存在。

    所以霍则宁的压力,很快就传到了《苍穹》工作室。

    甚至连《苍穹》的实体通行证成本都已经申请下来了,就等游戏测试,数据出来之后,就要全面对标《东方幻想乡世界》的营销模块了。

    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于是乎,康维最近这一个月,那是真的生不如死。

    康维,四十出头,在腾迅干了快十年,从天美工作室群的主管,一路做到项目负责人,履历相当漂亮。

    要不然也不会被放到《苍穹》这个位置上。

    《苍穹》是什么项目?

    说好听点,是腾迅在开放世界赛道上的战略级布局。

    说难听点,就是看到《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火了,看到米哈柚的《原神》在搞了,看到星辰的《星核:重启》也上了,腾迅不能没有。

    立项的时候,PPT做得那叫一个漂亮。

    什么「次世代开放世界」,什么「全球化叙事」,什么「打造腾迅自研3A标杆」,每一页都金光闪闪。

    PPT嘛,永远是最完美的游戏。

    可是现在,项目推进了一年多,美术资产堆了一大堆,各种塞尔达传说,能抄的都抄了,剧情也搭了个七七八八,接下来只要按照框架,往里填东西就可以了..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整个项目卡住了。

    卡在付费系统上。

    别觉得这事好笑。

    对绝大多数游戏公司来说,付费系统都是个技术活,而在腾迅,付费系统还不仅仅是技术活。

    因为腾迅的游戏,不管嘴上怎么说「玩家体验第一」,最终拍板的那一关,永远绕不开一个问题:这个付费模型的LTV够不够高?ARPU能不能打?

    康维不是不懂这些。

    他在腾迅干了这么久,太懂了。

    问题在于,《苍穹》是个开放世界游戏。

    而且当初为了和星辰,米哈柚,进行差异化竞争.·

    什么?你问为什么要差异化竞争?嗯...明面上自然是因为什么创新精神,不做同质化产品什么的。

    实际上就一句话,最上面的人,没把握干赢星辰,就这么简单。

    而且在内部研讨中,腾迅的人对《星核:重启》,《原神》这种,没经过市场验证的,大世界+二游抽卡模式,也是有疑虑的。

    所以框架上是完全照搬的塞尔达传说。

    你别说,完全照搬之后,这个游戏在几次测试中,表现都非常亮眼。

    留存率也很高。

    毕竟,普通玩家要玩塞尔达,那门槛还是很高的,腾迅花钱做个「换皮免费版本」,恰好就是腾迅的舒适区。

    也确实吸引到了一部分玩家。

    可当项目推进到付费阶段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咋付费呢?

    别笑,这可真是大问题。

    你让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开放世界游戏,去适配腾迅那套付费逻辑,这本身就是拧巴的。

    怎么说呢,开放世界的核心体验是什么?是自由,是探索,是「我翻过这座山,不知道山那边有什么」的那种期待感。

    而腾迅的付费逻辑是什么?是数值,是比较,是「你不充钱你就打不过」。

    这两个东西,天然矛盾。

    康维不是没试过折中方案。

    第一版付费设计,走的是《原神》的路子,这会《原神》虽然还没开启付费测试,但是框架已经出来了。

    角色抽卡,武器抽卡,月卡,通行证。

    策划团队花了三周做出方案,拿到内部评审会上一过,被打回来了。

    原因是现有玩法没有角色驱动的消费内容.,,用人话来说,这一块没有抄,所以你用这个模式,就还得在现有框架下继续加东西,等于是又要延长开发时间。

    霍则宁显然没法等,你上线时间可以明年,但是今年必须要付费测试,他需要一块招牌。

    于是康维上了第二版付费设计,走的是买断制加DLC。

    这个方案康维自己其实是倾向的。

    他私底下跟几个核心策划聊过,都觉得这条路最干净,但方案还没递上去,就被项目组内部的商业化负责人给毙了。

    理由也很直接,买断制的天花板太低了。

    这会《黑神话》还没开卖,国产单机卖得最好的就是星辰的游戏,但是星辰的单机游戏现目前主要还是培养用户习惯为主。

    因此价格定的都比较亲民,之所以赚钱,是因为星辰在海外影响力高。

    所以海外定价比较正常。

    可惜,腾迅的海外影响力..,.而且,作为一个抄袭《塞尔达传说》的游戏,一个很大的地卖点就是免费体验类塞尔达游戏。

    要是一收费,这不把唯一的卖点也给搞没了吗?

    没办法,继续改吧。

    很快,第三版方案就出来了,就是做类似堡垒之夜那种。

    但这一版方案也没能活太久。

    「堡垒之夜能跑通那套东西,是因为它是个PVP游戏,玩家有炫耀需求。咱们是个单机向的开放世界,你跟谁炫耀去?跟NPC炫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