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趣网 > 都市小说 > 女作家去做保姆 > 第1007章 第一次工资
    身后,老沈悠悠地说:“你呀,太执着,有多少人随大流地活着,有多少人的婚姻将就着,你呀,偏偏不想随大流,偏偏不将就,那肯定要苦一点——”

    我说:“你理解我就好——”

    老沈说:“这还能不理解?都疯一晚上了。”

    我笑了。

    老沈伸手,要搂着我睡。结果,他这个简单的动作愣是没有成功。

    大乖忽然看到我俩很亲密地挨在一起,他就不乐意,拼命地挤在我俩中间,非要睡中间。

    他就以为他是我俩生的孩子,我俩就得惯着他。

    也只能惯着他,谁能忍心欺负一个跟了你14年,忠心耿耿的小家伙呀?

    早晨睡醒,天都亮了。

    老沈这天也起来晚了。

    老沈一骨碌爬起来,动作迅速地穿好衣服,去卫生间刷牙,一边叫我起床。

    看到阳光,我的情绪越发好起来。昨晚发泄了一通,情绪就好了。

    我和老沈带着大乖在外面遛达了十来分钟,看到我父母家小区门口有卖豆腐脑油条的。

    豆腐脑都是热乎乎的,我买了几根油条,又买了几碗豆腐脑,老沈提着,去了我父母家。

    妹妹已经熬好粥了。但老爸一见油条豆腐脑,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老爸爱吃这个,但是他舍不得花钱买。

    他挣多少钱,也舍不得花钱在外面买现成的饭菜,他觉得这是浪费。

    老爸已经知道我们今天要离开,他很舍不得。我也舍不得。

    只要父母不干涉我的生活,我是愿意和他们在一起的。

    吃过饭,我让老沈先下楼。我给老爸和妹妹留下一些钱。

    老爸不要,妹妹也不要。妹妹说,我都有退休金了,不要你的钱。老爸也说,给一次就行了,不能月月给呀。

    我能为父母和妹妹做的,也就是每月回来,留下一点钱,其他的,我做不到,也做不好。

    我们走的时候,老爸执意到楼下来送我们。

    老妈也下楼了,她说:“外面暖和,我正好到外面晒晒太阳,和你爸遛达遛达。”

    看到父母都不提昨天那件事了,我心里有愧,觉得不该发那么大的火。

    可是事到临头,我又会不管不顾地发火。

    上午,虽然有阳光,可站在外面还是冷。老妈站在房山头,背靠着大楼,那里太阳照射得充足一些。

    我和大乖上了老沈的车。

    车子开了,老爸跟着车走了好几步,老沈不忍开车走。

    我说:“你快点开车,免得让这分别拉得太长。”

    但老沈还是缓慢地开着车子。

    车子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车子拐弯,驶出彼此的视野。

    相爱容易,相处难。

    这一次,车子是从我家东侧的路上开过去的。

    街道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虽然街道上飘满了落叶,但是树枝上的树叶还是蛮多的,只是有点缝隙了。

    透过那树叶的缝隙,能看到头顶湛蓝湛蓝的天空。

    要是夏天的时候,树叶浓密,在树下走,仰头是无法看到树叶上面的天空的。那树叶丰厚得遮天蔽日。

    现在,树叶稀疏了,斑驳的光影从树叶的缝隙漏下来,又从车窗玻璃照射到车子里,落在我的手背上,落在大乖的脑门上,落在老沈放在车盖上的夹克上。

    我忽然觉得道路一侧的院墙有些熟悉,尤其院墙里的几棵大树,两人都合抱不过来的树。好像我30年前工作过的工厂。

    我跟老沈说了。老沈就把车子停下,他走到院墙跟前,趴着墙豁儿,向院墙里面看。

    里面还有几个破败的厂房,但靠近路边的房子,都已经盖成楼了。

    30年前,这座工厂是多么辉煌啊。我这个合同工,老爸找了一年多,上面才答应给老爸这个指标。

    我上班的时候,工厂已经改名叫液压件。

    那时候,我们一个车间就有一百多个工人,我当时刚上班,在车间里是扫地工。

    我们车间叫抽油杆车间,里面有吊车工,有车工,有电工,还有热处理的那些工人。

    我叫不上工种,可是,那些工人的面孔,却一点点地在灰尘下清晰起来。热处理的那个大火炉,据说温度可高了,连铁都能烧变形。

    那火炉里的火,曾经熄灭的火,一点点地在记忆深处燎原,把车间里那些老工人,年轻工人的脸庞,都映照得分外可亲。

    只是,30年,弹指一挥间,一切都已经成为浮尘,随风而逝,当年那些老工人,已经凋零了吧?

    那些跟我年龄相仿的工人,也都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也已经结婚生子了吧?

    时间这条长河啊,谁在你面前,都是个败寇。

    我呢,即使我活到100岁,我也依然走不赢时间,时间永远把我抛在他的身后。

    哪怕我曾经有一度和时间并驾齐驱,但最后,我依然要花自飘零水自流……

    车子再往前走,我又看到熟悉的院墙,大铁门。这是大安罐头厂。当年兴旺得不得了,比液压件还兴旺。

    当年我家居住的那片城郊,就叫罐头厂家属房。

    我家邻居,两口子都是罐头厂的职工。

    当年罐头厂风光得很,解决了城市很多人,很多家庭的就业问题。

    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罐头厂,早就在20多年前破产。

    当时满大街都是蹬倒骑驴的男人,这些男人当中,十个有九个是罐头厂的下岗职工。

    我十几岁的时候,曾经在罐头厂做过一个月的暑假工。

    那是我第一次打零工。我打算买一盒彩笔,我爱上了画画。那年是我初一的暑假。

    我干了20多天,挣了60块钱。很辛苦,三班倒。

    我用工资买了一副水彩笔,还给老爸买了一副雨靴。我还买了两斤水果,给大家吃。

    剩下的工资,我都存起来了。我现在的存款里,就有这笔款。

    老爸呢,舍不得穿我给他买的新雨靴。下小雨呢,他就穿旧雨靴,他说:“这么小的雨,不用穿好雨靴,我就穿旧雨靴吧。”

    下大雨的时候,老爸也舍不得穿我给他买的新雨靴。他说:“这么大的雨,穿新雨靴,把雨靴都遭害坏了。”他还穿他的旧雨靴。